最新訊息

News

從楊冪到世界首富,請收好這份中美離婚案之法律指南


資料發佈日期: 2019/01/15

 從楊冪到世界首富,請收好這份中美離婚案之法律指南

2019-01-15  來源:7分鐘談海外

移民美國之後,如果夫妻雙方面臨離婚問題,將涉及到夫妻間的財產或債務分配、子女監護與探視、子女撫養費以及配偶贍養費,還有稅務等方面的問題。那麼該如何在美國申請離婚呢? 

01

美國離婚的種類從程序上來說,美國離婚程序可大致分為兩種,即簡易離婚程序和普通離婚程序。

簡易離婚程序,一般針對結婚未滿5年,沒有子女,沒有財產分配,收入沒有超過一定的額度,那就可以申請簡易離婚。當然簡易離婚比較容易,但還是要走法院程序。而且各州法院不同,屬於協議離婚的方式。而普通離婚程序,一般指需要進行法庭審理才可獲得最終離婚判決的法定程序。一般來講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爭議性離婚,另一類是協議離婚。

美國協議離婚(Uncontested Dissolution),如果夫妻雙方就離婚相關問題不存在任何異議,或是最終達成了一致書面協議,這個程序就叫協議離婚。 

02

中國協議離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這裡指的就是協議離婚。

03

美國協議離婚的申請程序

協議離婚通常只需要進行書面作業即可,由夫妻一方(或其代理律師)向法院遞交申請(包括孩子的監護權、撫養費、探視權、配偶贍養費、財產分割以及離婚原因等問題的說明),如果另一方同意協議離婚或不響應,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候期,法院便會下達離婚判決。等候期各州長短不同,比如加州等候期6個月。至少必須等到過了等候期,法院下達離婚判決離婚才算完成,雙方始能任意再婚。

04

離婚需處理的“財產和債務”問題

在離婚過程中,必然面臨著財產及債務的分配和承擔的問題。由於協議離婚程序中,當事人雙方須自行協商簽訂財產及債務分配協議,因此了解所在州的相關法律規定,對於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將是非常有利的。

在全美50州中,各州均在相關法律中規定有自己的財產製度,總體上來說,美國關於婚姻財產製度的規定大致存在兩種體系,即夫妻共有財產製(Community Property)和公平分配財產製(Equitable Distribution Of Property)。

婚姻存續期間,夫妻雙方或一方難免會引起債務。而在離婚進程中,伴隨財產的分配,往往也不可避免地要解決債務的承擔問題。在債務的承擔方面,美國各州法律的依據很多,比如,債務發生的時間、夫妻雙方居住地所在州、引起債務的原因等。詳細情形還是要諮詢律師。

05

離婚需處理的“稅務”問題

離婚時夫妻間的資產過戶不屬於國稅局的應稅項目,當然這條規定有其限制和例外。但是總的來說,只要資產過戶的主導因素是離婚,那麼還是可以放心地轉移資產而無須擔心大筆的稅務支出。不過,雖然資產過戶無須納稅,在財產債務分配完成之後,稅法,尤其是資產增值稅這一塊,對於你最終所得到的資產,將根據資產獲得的方式徵收稅款。

06

離婚中如何對待“子女和配偶的權利義務”

婚姻關係中如果存在未成年子女,那麼在夫妻離婚時就要考慮子女與誰居住、子女的成長由誰來負責等問題了,也就是要對子女的監護與探視做出安排。這也許是離婚時所要解決的最重要、有時也是最棘手的問題了。

在美國,關於未成年子女監護與探視的問題,過去的那種“只要適當,應該承認母親的監護權”的原則已被摒棄,而完全代之為應當以“子女的最大利益”原則來進行判斷。這點和中國就有滿大的不同,中國在小孩子一定的年齡段,繼續都是讓母親來撫養。

配偶贍養費指夫妻一方支付給另一方的用於保證其正常的物質生活需要的費用。在美國,有些州使用“贍養費”(Alimony)這個術語,而在有些州則使用“生活費”(Maintenance),但它們的含義卻大致相同。

在確定是否需要支付贍養費以及贍養費的具體數額時,法庭通常會考慮一些因素,這些因素與離婚時的財產分配所考慮的因素大致相同。無論是在夫妻雙方協議贍養費問題的情況下,還是由法庭確定是否授予贍養費的情況下,又或是法庭對贍養費指令進行變更的情況下,當事人雙方都應根據自身的利益需求仔細考慮清楚後,再作決定。

07

美國離婚判決在中國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美國離婚不發離婚證書,而是法院的離婚判決書,離婚判決書一樣是具有法律效力。根據美國法律,離婚無論是否達成協議一律須通過法院以判決書形式解除,雙方所達成的離婚協議是作為附件附在判決書後的。中國涉外民事關係法律適用法第27條規定,“訴訟離婚,適用法院地法律。”因此,美國的離婚判決在中國也是有法律效力的,對雙方均具有約束力。美國離婚判決書在中國使用必須要經過的流程就是向人民法院申請承認。 

美國目前與中國還未簽訂民事司法協助協議。所以,當事人如果在美國離婚後在中國國內再婚,再婚前,對於美國法院離婚判決需要先走一個法定申請承認程序。國外判決書需要中國駐外領事館認證,然後在國內也需要法院司法認定。

在美國的離婚判決送回中國使用,必須先向法院申請certified copy,然後經由美國當地county, state和中國駐美國使領館的認證,方能拿回中國使用。

08

美國承認中國的離婚嗎?

要證明您在中國已經離婚,請中國的公證處出具離婚公證書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