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摩爾多瓦外交部長:投資入籍計劃促進了發展,縮短了和歐盟的距離


資料發佈日期: 2019/06/03

 

摩爾多瓦外交部長:投資入籍計劃促進了發展,縮短了和歐盟的距離

2019-06-03    來源:投資移民知情者

 在今年早些時候接受《投資移民知情者》採訪時,摩爾多瓦外交部長Tudor Ulianovschi表示,該國最近開放的投資入籍計劃和該國未來加入歐盟的目標並不衝突,他反而因為有私營業的伙伴來幫助構建這個項目感到高興。

《投資移民知情者》問道他在歐洲的外交同行對他們最近開放投資入籍有何反應時,“他們對這事非常感興趣,” 摩爾多瓦外交部長Tudor Ulianovschi如此回應。

“從我們這方面來講,同他們進行充分交流,提供項目細節情況,確保歐盟的伙伴知道我們採取的是負責任的做法,這是我們的義務。我目前還沒看到有誰表示關切,恰恰相反我看到了各方的興趣。

但是,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對近年來歐洲大陸如雨後春筍一般冒出來的27個投資居留和入籍計劃表達了關切。請看:投資移民理事會CEO在布魯塞爾出席會議:“歐盟委員會願意聽取外面的意見值得稱讚”

考慮到政治氣候和投資移民緊密相關,大家自然會質疑推出這些項目會對諸如摩爾多瓦和黑山加入歐盟的前景產生何種影響。

加入歐盟和獲得投資入籍計劃收入的雙重目標並不自相衝突而是相得益彰

Tudor Ulianovschi提出了一個充分的理由來說明為什麼推出投資入籍計劃可以加速實現該國加入歐盟的目標。

Tudor Ulianovschi解釋道,歐洲官員曾經督促摩爾多瓦當局確保“這個流程”中的正確性,但是他並不覺得這方面有什麼複雜情況。事實上,恰恰相反,他認為這個項目給國家帶來了經濟刺激,進而加強了歐盟和摩爾多瓦的聯繫。

他指出,歐盟的經濟援助,任何情況下,目的都是提升該國的經濟發展水平,但是摩爾多瓦投資入籍計劃也是服務同樣的目的,使得摩爾多瓦加入歐盟的日子更快到來。

“歐盟想讓摩爾多瓦達到和其它成員國類似的發展水平。經過各種權衡,摩爾多瓦決定主要的外交政策方向就是加入歐盟。所以,我們需要增強經濟發展,改善基礎設施,等時機合適的時候盡可能地完成無縫融合。
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就是偏離這個方向,但是我不認為摩爾多瓦的投資入籍計劃和這個目標有衝突,不是這樣的,” Tudor Ulianovschi說道。

尋求私營行業的幫助設計和實施比“邊做邊學”更可取

當被問到摩爾多瓦的投資入籍計劃和黑山的投資入籍計劃相比怎麼樣時,這位外交部長表示,公私合作來設計和實施項目比黑山的項目更具優勢,後者大家都知道此前拒絕了私人公司的幫助。

“我們知道黑山已經決定採用一個類似的(投資入籍計劃)模式,我們祝他們好運,” Tudor Ulianovschi說道。
同時,請不要忘了,摩爾多瓦政府已經指定了一家經驗豐富的特許權獲得者來幫助設計項目,包括確保我們有世界級的懂你的客戶/反洗錢流程。
我們認為這種解決方案比'自己關起門來單幹'要好得多,因為像這些事,準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想讓(申請流程)快速有效,但是同時又合法以及正確。”

摩爾多瓦的競爭優勢:自貿協定,地理位置,經濟增長,還有紅酒

“摩爾多瓦共和國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這是一個優勢因為我們處於歐洲,我們同歐盟有聯合協議,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免簽進入歐盟,還可以和歐盟進行自由貿易,
” Tudor Ulianovschi說道,他的國家和俄羅斯/獨聯體,土耳其都有自貿協定,他的政府目前正在和中國談判自貿協定。

Tudor Ulianovschi強調該國越來越開放,越來越具活力(經濟增長在過去幾年都是在4%到6%之間),他表示摩爾多瓦比加勒比和太平洋的司法轄區相比提供了更好的國際業務平台。

當被問到俄羅斯和獨聯體的申請人會不會在同等比較條件下因為和摩爾多瓦的歷史,語言,以及文化共同性選擇摩爾多瓦的項目而不是選擇位置更遠的項目時,這位外交部長坦誠“這裡確實有一些情感上和歷史上的聯繫。
儘管我們的語言是羅馬尼亞語,但是我們大部分人都可以講俄語,所以俄羅斯人在摩爾多瓦會感到非常自在。”

摩爾多瓦的投資要求比歐洲競爭者要低得多,Tudor Ulianovschi把這一點也列為項目的一個優勢。

最後,Tudor Ulianovschi提到另外一個關鍵因素,這個關鍵因素使得該國項目在競爭中有了一個優勢。

“順便說一下,我們還有另外一個無與倫比的競爭優勢。我可以這麼說,既低調又沒有對其它國家不敬:我們的紅酒沒的說,” Tudor Ulianovschi微微一笑。“我們有著世界上最長的地下酒窖。
同時,第二長酒窖也在摩爾多瓦,這樣我們肯定能保持吉尼斯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