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護照的未來:實體的旅行證件要消亡了嗎


資料發佈日期: 2020/10/18

 護照的未來:實體的旅行證件要消亡了嗎

2020-10-18   來源:投資移民知情者

護照已經從一張紙演變成了一個具有標準形式的書面實體描述性證件,包含持有人越來越多的信息。護照的歷史很長也很有趣。隨著我們朝著身份文件的數字化邁進,預測下未來以及回顧技術在護照演變過程中的作用是非常有趣的。

 移民界朝著電子護照邁進是在2005年,然後2019年上半年150多個國家簽發了這種類別的證件。電子護照具有微處理器,可以在數據頁上存儲個人數據,攜帶比傳統紙質護照更多的信息。一些護照——生物護照——也具有數字指紋,以及其它類別獨一無二的個人數據。

到最後只要你的臉和你的指紋就行了

有人認為,電子或生物識別文件的可靠性比目前的護照要高。通過這種方式對國際旅行進行數字化,邊境管控的有效性預計將會大大提高。更進一步講,指紋或者面部掃描最終會取代目前的邊境管控措施。未來的旅行者不會出示實體護照,而是接受生物數據掃描然後進入別國。然後,這些數據將連接到遠程服務器,後者接受這個人的必要信息。

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提出了已知旅行者數字身份倡議。2018年1月,加拿大和荷蘭政府達成協議,允許兩國人民進行無旅行證件互訪,只需要出示他們的智慧型手機。這個倡議的目的是提高通關的效率,同時減少身份欺詐的風險。基於這些目的的流動界面使得旅行者可以“攜帶數字身份,並選擇與誰分享”。

這個項目的試運行是在2019全年。在進入機場之前,旅行者的信息已經發送到了相關的機場和邊境管理當局。每次信息發送都需要得到個人許可,然後旅行者就可以更好的保護自己的個人信息。還有其它的措施來確保個人信息受到保護:加密處理為信息的授權和分髮帶來了額外的安全保護,而且數據本身存儲在一個分佈式的分類賬上,而不是一個中央數據庫中。

智慧型手機作為護照

其它國家也採取了類似的主動行動,試圖找到更有效也更安全的旅客身份查驗辦法。舉個例子,只要下載一款名為“智能阿聯酋電子錢包”(Smart UAE Wallet)的應用程序,迪拜的居民和本國公民就可以用智能手機作為護照。澳大利亞也在5年內為其“無縫旅行者”項目撥款9,000萬美元。基於2015年通過的法律,澳大利亞政府可以獲得授權在機場收集該國公民和國際旅行者的生物數據。這個想法是為了能夠在不需要人際互動的情況下識別旅行者。最終,該項目將有足夠的生物特徵數據與存儲在雲上的個人信息相關聯,使之成為一種可行的旅行方式。

另一方面,日本去年推出了一個項目,短期遊客只要使用了面部識別技術就可以在離境的時候不用排隊。據日本移民服務當局的官員表示,日本當局“希望出入境程序的自動化可以緩解通關壓力,讓更多的移民官員做其它的事情。”

儘管已經有很多人率先從紙質護照轉向生物識別掃描,但要生物識別掃描完全取代紙質護照仍然很困難。除了需要向身份識別的完全數字化進行巨額財政投資,在不同國家之間達成協議也是一個問題。需要建立一個單一的,國際社會普遍採用的標準,但是這又和現行的世界結構所衝突,其中各個國家都在爭奪利益。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實體護照在可以預見的將來還是會繼續存在下去。

不僅僅是生物數據

鑑於此,特別是在今年早些時候導致國際旅行停滯的新冠肺炎大流行背景下,不難想像在不久的將來會出現持有病歷、保險單等類似信息的電子護照。在中國和新加坡等國家,公民在獲准進入公共場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之前,已經被要求下載一款驗證自己是否無病毒的應用程序。智利還給康復的病人簽發康復證明,解除了他們面臨的大部分限制。

展望未來,電子護照也可以作為“免疫護照”。英國科技公司Onfido的聯合創始人以及CEO Huasyn Kassai認為,電子護照“可以幫助個人證明他們已經接受過核酸測試,測試結果只有他們自己知道,不用分享給別人。”但是,這個概念的成功落地還取決於更多的國家加入進來,同意實施這個計劃。

還有人擔心,公民在多大程度上願意向政府提供這麼多數據,尤其是要記住,政府掌握的這類信息越多,他們就越有可能轉向數據挖掘。儘管這確實有其優點,因為它有助於識別可能的安全威脅,但反對者強調這也可能帶來監視。

作為對這些憂慮的回應,區塊鏈技術被譽為電子護照未來的重要利益相關者。基於區塊鏈的數據共享系統可以消除對集中化數據庫的需求,從而帶來一些安慰。Infosys的高級技術架構師Mandar G. Chaphalkar在2018年發布的一篇文章中表示,“鑑於非常安全的性質以及實施深度複雜核查的能力,區塊鏈技術可以用於分散化旅行授權。”

因此,下一代的電子護照很可能是一種“智能物品”,由於不同技術的聯合應用,這些證件會變得更快、更安全、更先進。一家航空公司Thales Group表示,電子護照和智能手機APP的深度融合有實現的可能,使得旅行者有能力以一種更有效率的方式驗證自己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