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病毒短期難絕跡 「疫苗護照」可能成必備旅行文件


資料發佈日期: 2021/02/14

 病毒短期難絕跡 「疫苗護照」可能成必備旅行文件

2021-02-14    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丹麥計劃在2月底推出疫苗護照,讓商務旅遊恢復正常。英國等多國則要求入境旅客要檢附72小時以內的檢驗陰性報告。檢疫文件或疫苗接種證明或許將成為未來旅遊必備文件。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超過一年仍嚴峻,許多國家施行類似「鎖國措施」,中斷與他國交通,避免疫情流竄。然而,這畢竟並非長久之計,目前多國研擬推出「疫苗護照」,或許在不久的將來,這將成為全世界通用的必備旅行文件。

「金融時報」報導,丹麥稅務部長巴斯寇夫(Morten Bodskov)日前表示,將在2月底之前推出簡易版疫苗護照,將能清楚辨明某人是否施打疫苗;並將於未來2、3個月內推出完整版的數位疫苗護照。

人口580萬的丹麥在疫情爆發初期感染率與死亡率相對較低,不過在去年12月迎來一波高峰。在今年1月宣布進入第二波封城期後,疫情獲得控制。政府期盼藉由推出疫苗護照,讓生活逐步恢復常態,不只能讓商務人士出境,同時也能讓體育賽事、演唱會與其他室內表演恢復舉辦。

巴斯寇夫表示:「這對於丹麥社會重新啟動,讓企業步上軌道非常重要。」

丹麥政府尚未宣布疫苗護照的細節,但巴斯寇夫表示,可能讓旅客在手機秀出文件,證明已經接種疫苗。

至於是否曾經確診,或被檢疫出抗體等細節,未來可能加入疫苗護照當中。

除了丹麥,英國外交部副部長柯維立(James Cleverly)日前表示,英國政府不排除相關想法。他表示:「入境需要是否接種疫苗的資訊,會是很常見的情況,因此我們會與國際夥伴研議。」 

「衛報」報導,旅遊勝地希臘已表態歡迎接種疫苗的旅客到希臘旅遊。不過,英國政府強調,相關政策仍在早期階段,英國目前仍嚴格實施封城,不允許赴海外度假。

唐寧街發言人5日表示:「政府目前沒有打算推出疫苗護照,現階段出國度假屬於違法,但我們會持續檢討。」英國已有超過1100萬人接種第一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