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特赦與寬容——拜登的移民政策


資料發佈日期: 2021/02/22

 特赦與寬容——拜登的移民政策

2021-02-22    來源:RFI

拜登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至今一個月時間,發布了約50道總統行政命令,其中廢除特朗普執政四年的移民政策,實行美國移民政策大反轉,令人關注。拜登的移民政策可用四個字來概括,就是:特赦、寬容。

國家廣播公司(NBC)等媒體報導,上周四公布的《2021美國公民法案》(U.S. Citizenship Act of 2021),是國會參眾兩院民主黨議員根據拜登的全面移民改革主張提出,一旦通過,將成為比總統行政令更高層次的法律條款。法案的主要內容是:在今年1月1日之前入境美國的1100萬非法移民可獲得五年臨時合法身分,三年後可申請入籍;截至2017年1月1日前隨父母非法進入美國的兒童“夢想生”可申請綠卡。媒體指這個法案等於對非法移民實行“特赦”。

非法移民是歷屆美國政府的棘手議題,克林頓、奧巴馬政府都曾試圖給非法移民合法身份,未能成功。特朗普在任4年,對非法移民實行收容和遞解政策,受民主黨執政各州抵制,收效甚微。這次拜登大有不讓非法移民合法化誓不罷休之勢,拜登在法案公布前夕向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表示,在任何移民法案中,提供公民身份的途徑都是必不可少的,拜登的話被認為,美國為不同人群提供入籍途徑敞開了大門。拜登周四又發聲明說,“我期盼與參眾兩院的領袖合作,糾正上任總統的錯誤,修復移民系統的公正、人道、秩序。”但民主黨在國會兩院只佔微弱多數,外界不知拜登有什麼辦法讓國會通過特赦1100萬非法移民的法案,因為參議院民主黨人難以爭取到共和黨的10票從而取得三分之二票數60票來支持該法案。

除了特赦便是寬容:拜登政府12日宣布,允許來美尋求庇護但根據特朗普政府政策留在墨西哥等候的大約7萬中美洲難民,進入美國境內等候移民法庭審理他們的申請案件。美聯社報道說,首批難民,2月19日獲准進入美國。

前總統特朗普為遏止尋求庇護的中美洲難民大幅飆升,2019年1月實施讓中美洲難民“留在墨西哥”的政策。政府官員稱,拜登的總統命令是取消前總統特朗普阻止尋求庇護者進入美國政策的重要一步。拜登的總統令一發布,已經安靜下來的美墨邊境又熱鬧起來,據美國中文《世界日報》報道,搭載中美洲難民奔向美國的“大篷車”絡繹於途,在過去10天里,每天有3000多中美洲移民被攔截。最近抵達美國的中美洲難民說,他們是衝著的拜登的寬容政策而來,拜登不會像特朗普那樣狠心對待難民。

拜登的寬容也惠及穆斯林移民。拜登總統上任當天便簽署總統行政命令,撤銷特朗普總統禁止穆斯林為主國家的公民旅行禁令,不但為穆斯林來美旅行也為穆斯林移民美國打開大門。《美國之音》報道說,拜登的總統令受到美國“穆斯林委員會”和國會眾議院穆斯林議員的高度讚揚。

2017年1月27日和9月24日,前總統特朗普先後簽署“禁穆令”,禁止穆斯林居多的13個國家公民入境美國,同時停止接收穆斯林國家難民,終止了奧巴馬總統和拜登任副總統的8年大量穆斯林進入美國的狀況。 奧巴馬曾計畫在他任內,引進至少100萬穆斯林移民,截至2014年,奧巴馬政府向穆斯林國家發放了超過83萬張綠卡。由於在美國本土實施恐怖襲擊的基本都是信奉伊斯蘭極端主義的穆斯林移民,於是特朗普頒布“禁穆令”。拜登廢除特朗普的“禁穆令”,美國的穆斯林移民政策又回到奧巴馬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