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新澤西州議員提新法案:要求禁用「疫苗護照」


資料發佈日期: 2021/04/23

 新澤西州議員提新法案:要求禁用「疫苗護照」

2021-04-27     來源:大紀元

近日,新澤西共和黨州參議員提出了一項法案,要求禁止使用「疫苗護照」,並禁止任何公共或私人實體(如學校、企業、海灘、醫生等)詢問或要求得知某人的疫苗接種狀況。

州參議員:「疫苗護照」侵犯隱私和造成歧視

這項由共和黨州參議員吉姆·霍爾扎波菲爾(Jim Holzapfel)在4月19日(週一)提出的法案,將禁止公共機構和私人企業詢問人們是否已經接種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這些機構和企業不得要求人們須接種疫苗後才能進入,或者要求他們出示自己已接種疫苗的證明。

霍爾扎波菲爾說,准許使用所謂的「疫苗護照」,將會基於個人接種疫苗狀況,造成對一些人的歧視。

霍爾扎波菲爾在一份聲明中說:「鑑於墨菲州長有考慮使用疫苗護照的意願,對此我們深表關切。推行『疫苗護照』可能會阻礙人們工作、上學或去公共場所。」「在尊重個人權利的自由社會中,我們認為健康決策應該是個人的私人選擇,患者除了與醫生討論之外,無需與其他任何人討論。」

根據州參議員霍爾扎波菲爾提出的法案,人們在新澤西州或其它地方旅行;參加體育項目;到幼兒園、中小學和大學學習工作;接受健康或牙科護理;進入企業開展業務;進入政府設施或公園或海灘;或參加音樂會、劇院、遊樂園或體育賽事等活動時,要求人們必須接種疫苗或提供他們已接種疫苗的證明是違法的。

法案中禁止雇主根據雇員是否接種疫苗,對其工作進行限制,或拒絕為其升職。

該法案說,任何被發現違反禁令的人,都可能被命令支付25,000美元的民事賠償金和律師費。

「疫苗護照」引發激烈爭議

隨著美國接種疫苗的人數增加,「疫苗護照」已成為極具爭議的話題。支持者們說,「疫苗護照」將幫助國家從瘟疫中安全地恢復和重新開放;而反對者則認為這限制了人身自由和侵犯了隱私權。

州長墨菲曾表示,他對「疫苗護照」的使用持開放態度,但他認為這是聯邦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要做的事。他認為,CDC應該對各州如何簽發「疫苗護照」提供指導。

佛羅里達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和德克薩斯州長格雷格·阿博特(Greg Abbott)已經採取某些行政措施來禁止「疫苗護照」。同時,紐約州引入了自願的Excelsior Pass,可提供本人接種疫苗狀態或中共病毒(COVID-19)檢測結果陰性的電子數據證明。

上週二(4月13日)在加州橙縣就爆發了數百名民眾反對「疫苗護照」的抗議活動。約兩百位居民參加了橙縣監事會會議,發言堅決反對建立和實行「疫苗護照」,在政府大樓外還有一百多位居民聲援。居民們認為政府不能強制人們接種疫苗,也不能歧視和區別對待未接種者;個人醫療信息屬於隱私;疫苗是否安全還有待驗證,政府無權控制人民。

拜登政府已表示將發布有關「疫苗護照」的指導意見,但細節將留給各州自己決定。

羅格斯大學要求學生必須接種疫苗 成全美首例

羅格斯大學於上個月宣布,將要求其71,000名學生在秋季學期開始之前須接種疫苗,成為全美第一所要求返校學生接種疫苗的大學。

羅大規定,返校學生須提供在美國授權使用的任何疫苗的接種証明。參加在線學位課程或參加完全在線或校外繼續教育課程的學生將被豁免。學生也可以要求醫療或宗教豁免。同時學校也強烈建議教職員工進行疫苗接種,但不是必須的。

費爾利·狄金森大學(Fairleigh Dickinson University)也做了同樣的規定,凡是秋季學期住在校園內,或參加面對面課堂教學及任何面對面的活動的學生,校方都要求他們必須接種疫苗。

州眾議員簽名支持 法案須兩院通過及州長簽字

目前已有兩名州共和黨眾議員連署簽名,將該法案引入州眾議院的議程。

簽名者之一、州眾議員格雷格·麥古金(Greg McGuckin)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不認為州政府應根據疫苗接種狀況來威脅或限制人身自由。」「要求以『疫苗護照』為憑證從事日常活動,這具有歧視性,會引起許多嚴重的違憲和侵犯隱私問題。這一想法具有致命缺陷,必須要解決。」

該法案需要經州參、眾兩院通過,並由州長簽署才能成為法律。

另外,州參議員邁克爾·塔斯塔(Michael Testa)週一提出的第二項法案將禁止新澤西州政府強制企業對客戶進行疫苗接種檢查。

州政府規定,自4月19日開始,所有在新澤西州生活、工作或學習的16歲及以上的人都有資格接種疫苗,估計有690萬人。目前,新澤西已有1/3以上的成年人完成了全疫苗接種,一半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