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應對勞動力短缺 加國魁省投巨資培訓人才


資料發佈日期: 2021/12/02

應對勞動力短缺 加國魁省投巨資培訓人才

2021-12-02     來源:大紀元

11月30日星期二,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公布一份投資39億元的《勞動力行動計畫》,以應對勞動力嚴重短缺。該計畫針對六個關鍵行業,通過大規模培訓和重新資格認證,在5年內培養17萬名合格勞動力。魁北克省長勒戈(François Legault)重申沒有增加魁省移民的計畫。

該計畫包含85項措施,包括為大專學生提供豐厚獎學金,為接受再培訓的失業者提供相當於最低工資的補助金。省長勒戈表示,通過這些措施,省府希望「快速為魁北克的關鍵行業增加勞動力」。

勒戈重申,引入移民並不是解決勞動力短缺的辦法。據他介紹,若按比例計算,魁北克接收的移民數量高於美國和法國。此外,將移民融入法語社會是一個額外的挑戰,「我們認為,以每年50,000名移民的速度,我們目前已經達到了魁北克社會融合能力的極限」,他說。

優先培訓六個關鍵行業

該計畫確定了6個關鍵行業,魁省的人力培訓優先滿足這些行業。

在公共服務部門,三個基礎服務行業,教育、衛生與社會服務和兒童保育,被列為關鍵行業。魁省的目標是增加6萬名合格勞動力,省長勒戈說,他希望最早在明年就能實現這一目標。

在私營部門,三個行業被列為關鍵行業,它們是信息技術、工程和建築。魁省政府認為,這些是經濟發展的戰略性行業,並可提供高薪崗位。魁省的目標是為這些行業增加11萬勞動力。

新設大專學生獎學金

為了培養這些關鍵行業的工人,魁省將設立一個為期五年、總額17億元的高校學生獎學金計畫,吸引學生就讀「目標」專業。

「目標」專業針對魁省急需的34種職業,包括分析師、程序員、工程師和工程技術人員、臨床和輔助護士、呼吸治療師、心理學家、社會工作者、學前班、小學和中學教師,以及特殊教育技術人員和幼兒教育工作者等。

從2022年秋季開始,註冊學習魁省「目標」專業的魁北克學生都可以申請該項獎學金。專科(CEGEP)三年制課程的獎學金為9,000元,大學三年制課程為15,000元,大學四年制課程為20,000元。

失業人士再培訓 每週補助475元

勒戈還宣布一項臨時性政策,失業人員接受再培訓,可領取每週475元的補助,前提是他們接受魁省關鍵行業所需要的專業或技能培訓。

「我們將付給他們每週475元,相當於最低工資,不是去上班,而是學習需要人手的行業的專業技能。」勒戈說。

一同出席發布會的魁省勞工部長布萊(Jean Boulet)表示,該計畫將使魁北克成為一個學習型社會,「所有人都將有機會接受培訓或重新獲得資格認證,以滿足戰略行業的勞動力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