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中國停發護照 出境難阻礙團圓


資料發佈日期: 2021/12/06

 中國停發護照 出境難阻礙團圓

2021-12-06    來源:YAHOO新聞

新冠疫情席捲全球近兩年,許多人的生活因此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尤其是對於需要往返中美兩國的民眾,旅行變得更加不便利。一方面,入境中國的民眾在下飛機後要測多次核酸檢測,隔離一個月以上;另一方面,因故首次需要前往國外的中國民眾,卻因中國政府的護照停發政策,令出國幾乎變得不可能。

加州居民劉女士因為疫情已近三年沒回國探親,她的父母都在中國國內。2021年,劉女士懷孕,想請父母在2022年她生產之際來美幫忙照顧小孩。但她的父母今年10月在當地辦理護照時,卻被當地出入境管理處拒絕。原因是疫情之下,國家只給「必要」出國人士簽發或更新護照。

原本以為該政策是臨時的,過一段時間會恢復護照的正常簽發工作,然而劉女士的母親後來去了多次,當地部門還是拒絕替她辦理護照,其母詢問何時可以恢復辦理時,對方稱該政策已經實行近兩年了。

至於什麼構成中國政府的「必要」性出國呢?中國移民管理局今年8月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因疫情暫停核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而必要性出國是指留學、工作、商務性質的活動。中國2021年上半年共簽發普通護照33.5萬本,主要事由為出國留學、就業和商務需要,簽發量僅為2019年同期的2%。

劉女士母親出國探親的原因,由於不屬於這三大類的必要性出國,不能辦理護照。然而這卻讓她的女兒劉女士急壞了。劉女士說,原來只知道疫情期間入境中國很難,萬萬沒想到現在連出中國都這麼難。目前又發生各種的新冠變種病毒,估計中國在未來一年都不會恢復護照的正常簽發了。她生小孩時父母都將無法在她身邊,令她感到無奈和遺憾。而小孩生下後她和先生要上班,無人照看,更是一大難題。尤其是現在加州不僅物價貴,月嫂費用更是漲了不少,這些都要想辦法克服。

 

李先生在中國某國企銀行工作,他本來也想在今年出國探親,但他表示護照已經被領導收上去,並被告知沒有緊急情況不要出國;若出國也要經過分行長的同意。

雖然出國留學申請、更新護照的工作照常,但據悉也比以往嚴格。一位在中國從事留學中介業務的王女士說,以往學生留學辦護照只需要出示留學中介合同、介紹信就可以了,現在需要申請學校的證明、推薦信、合同、營業執照,並且除了營業執照是複印件,全部都必須是原始材料和原始扣章。有一個學生辦護照時與留學中介合同上是總公司名稱,蓋章是分公司的,因此被拒絕。但這在以前是不會發生的情況,後來不得不將合同換成分公司名稱,護照才辦下來。

王女士並說,學生在辦理護照過程中,也發現一個城市的不同區的辦理處要求也有偏差,有的稍微好辦一點,有的十分嚴格。還有的學生在四線城市,相關單位不給辦,直到跑到省會城市才辦下來。

對於中國停發非必要出境為由的護照政策,民眾意見不一。有的民眾表示理解,稱疫情當下,「就別瞎跑了」,疫情下回國也很麻煩,還有可能將病毒帶進來,增大國家的防疫難度。也有的民眾則十分不解,稱沒想到現代社會還有國家限制公民出國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