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港人定居申請 「保留觀察一年」達2000人


資料發佈日期: 2023/03/19

 自由時報

台灣有部分移民顧問公司專做不肖勾當,協助港人「假投資、真移民」,政府為遏止「代客投資」移民亂象,對港人申請定居審查趨嚴。據透露,目前「保留觀察一年」的人數達二千人,去年定居許可人數僅剩一二九六人。

不肖業者「代客投資」

「港版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人口持續外移,部分港人選擇來台,但去年港人取得居留、定居人數反轉往下。根據移民署統計,二○二二年港人居留許可人數八九四五人,較前年創下歷史新高的一萬一一七三人,減少二二二八人,減幅達十九.九%。

港人定居許可人數,去年剩一二九六人,較二○二一年一六八五人,減少三八九人,大減廿三%;較二○二○年一五七六人、二○一九年一四七四人,人數呈下滑趨勢。

官員透露,去年居留許可人數銳減二千多人,原因主要有幾個。港人感受到台灣不是很願意協助港人移民,去年鬆綁港人來台就業定居的法案喊卡;加上有心人士刻意破壞台港關係,及其他國家比台灣更歡迎港人移民、移民署一些政策方向,這些都有影響。

去年剩一二九六人獲許可

據指出,台灣社會目前歡迎港人移民的程度不若以往,而且台灣受到認知作戰影響,特別有些在香港成立的外媒中文網,專門做一些報導離間台港關係,都造成港人對台灣的誤解。

官員分析,港人定居許可人數二○一九年是一四七四人,二○二○年一五七六人,二○二一年一六八五人,每年增加一百多人,去年僅一二九六人,這與移民署的審查措施有關,不過通過人數仍比二○一九年以前多。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移民投資顧問公司有諸多亂象,例如「代客投資」成立數家公司,一整套再拿給下一個客戶使用;還有將上百家公司都設在同一地址的;還有退休移民署官員開移民仲介公司的;更惡質的是,有人一拿到定居資格就撤資。

官員提及,許多港人投資並不具體,沒有實際投資績效,移民署就會保留觀察一年。目前保留觀察尚在審查中高達二千人,其中八百多人留觀一年快到期了。移民署應該告訴港人,這一年要做哪些努力及政府標準,也應該對移民公司進行說明和規範,若是真投資移民就會通過;若是假投資,政府當然要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