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從海外看台灣 為何有這麼多香港人選擇移民台灣?


資料發佈日期: 2017/10/02

 從海外看台灣 為何有這麼多香港人選擇移民台灣?

1017-10-02  來源:聯合新聞網

香港人李文基在1999年創立的茶水攤可說是複製了香港北角、旺角的街角飲食文化,供應皮蛋瘦肉粥、港式煎蘿蔔糕、港式牛腩撈麵、港式炸春捲等餐點,港味十足,茶水攤唯一跟香港沒有關聯的地方是茶水攤開在台北,距離香港800公里。

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報導,李文基在1983年首度造訪台灣,如今在他眼中他的家就在台灣。李文基可視為一個趨勢的縮影,截至去年底的10年間,台灣給予6,652名香港和澳門人永久居留權,有三分之一是在最近兩年核准。

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觀光客人數也激增,2015年赴台旅遊觀光客人數突破135萬人,幾乎是2006年的四倍。

香港人選擇移民台灣,經濟因素是最大考量。香港的生活成本愈來愈高,中國大陸對香港的影響力愈大愈大,香港的生態環境也日益惡化,2014年爆發的「雨傘革命」公民抗爭運動凸顯了香港人心中的憂慮。

香港中文大學在2016年9月的調查結果顯示,若給香港人一個機會,逼近五分之二受訪者選擇離開香港,台灣是香港人的首選,接著是澳洲和加拿大。

南華早報報導,對許多香港人來說,台灣也具有一種熟悉感,儘管多數台灣人說國語和閩南話,而非廣東話,但台灣與香港都具有儒家文化,使用繁體字。

台灣也具有生活品質,2017年「世界幸福報告」台灣位居全球第33名,東亞排第三,報告評估的指標包括經濟成長、社會支持以及個人自由。在155個國家中,香港為第71名。再根據今年3月發布的「經濟學人智庫報告」,香港是全球生活成本第二高的城市,台北第55名。

(圖/網路照片)
(圖/網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