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華德物語:德國適合移民嗎?


資料發佈日期: 2019/08/19

 華德物語:德國適合移民嗎?

2019-08-19    來源:明報

【明報專訊】各位好嗎?由6月開始的和平集會、示威到7月裏的升級流血衝突,相信香港現已人心惶惶。上次我提到德國有兒童節目為香港現况特地做了「懶人包」,對於每况愈下的局勢,

不少德國媒體仍會花大量篇幅來報道,所以香港的朋友們不要灰心,外界仍密切關注香港的民主運動發展。

我有些朋友也會預視一下最壞情况,要移民的話有多少選擇呢?除英、美、澳、加等傳統熱門選擇外,我感到意外有不少朋友向我查詢德國狀况,例如是否一定要說德文,
德國生活是否像人們所說那麼美好?其實華德媽我只是一個隨遇而安的小女子,只是剛好遇到華德爸這個德國男子,所以才會在德國定居。在德生活踏入第5年,我也可以概括地分享一下我的意見吧!

德國整體來說是一個高度理性、講原則和重時間觀念的國家,無論城市規劃還是垃圾分類都是井井有條,所以大家都守規距的話,這裏的生活是挺安穩的。如果你都喜歡做模範生,
你應該會喜歡這個國家,可惜華德媽是個無法整理家居大小事的人,我的長處是搗亂和製造問題,所以我用了很長很長的時間來適應呢。

「獨狼式恐襲」防不勝防

其實德國生活的好處就不用我多提了,讓我分享一下令人不安的地方吧,就是德國正處於移民湧入和融入社會的階段,近年的「獨狼式恐襲」讓人防不勝防,實在是最大的問題。
舉一個最近的例子——在不足兩星期內發現相似的「鐵路站謀殺事件」。7月21日在Voerde車站,一名塞爾維亞裔男子在一名女子背後伺機在列車入站時推她落路軌,那名女子當場死亡;
7月29日在法蘭克福中央車站,一名厄立特里亞人以相似手法推了一名母親及其兒子下路軌,當時有高速列車入站,那名母親能捲入避車位置而保命,但其8歲的兒子則遭遇不測。
這兩宗事件無不令我心寒,暑假正值出遊季節,我也計劃了帶華德兄妹四處去,而妹妹正正是「坐唔定」的年紀,所以近日我在火車站時都非常警覺,常常留意四周有沒有可疑人物,盡量避免自己成為這些「隨機恐襲」的受害人。

硬件未盡完善 公民質素佳

總括而言,德國的硬件上未做到對市民全面保障,例如車站仍是舊式設計(逃票/跳軌仍是相當容易)、閉路電視也是少之有少、兒童習慣在放羊式的成長環境等等,所以不法分子能鑽空子的地方實在太多太多了!
萬幸的事,這邊的公民質素仍佳,熱心市民在警察未到場已把上述那兩名兇徒制服,至少沒讓他們逃過法律的審判。但這樣神經質的戒備真的令人身心俱疲,所以我某程度上跟西鐵沿線居民感同身受,希望下篇文章我能跟大家分享一個愉快的德國火車之旅吧!

作者簡介:年輕媽媽,在德國經歷了懷孕、生產、坐月、育兒等種種經驗,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