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港人申請台灣投資移民爆量 中老年逾7成


資料發佈日期: 2019/11/07

 港人申請台灣投資移民爆量 中老年逾7成

2019-11-07  來源地:自由時報

中國出生退休族占比高

多為600萬起跳價、無明確計畫

香港反送中抗爭延燒,對台申請投資移民案「爆量」到數百案,但經濟部投審會官員透露,多數為移民公司規劃的「六百萬起跳價」案件,不僅無明確計畫,更多為中國出生、已退休的中老年人;粗略統計,中老年人的投資移民申請案占七成以上,
投審會將秉持「寬中帶緊」原則,嚴審紙上、空殼公司,避免增加台灣社福及國安負擔。

投審會︰審查秉持寬中帶緊

根據投審會統計,今年一到九月核准香港投資八六七件、增加約三成;而且,反送中抗爭發生後,通過的申請案更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目前尚有數百案待審。

不過,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透露,目前申請案件相當多為移民公司規劃的「六百萬起跳價」案件,不僅沒有明確投資計畫,更有許多是在中國出生、已退休的中老年人,有不少都說是小時候隨父母移居至香港,但也有放棄中國身分證未滿四年者。

張銘斌表示,這些投資移民規劃案相當多只是希望來台做小生意,樣式很相似,且每個案子都剛好是六百萬元;這些都有紙上公司的疑慮,為了一年後取得台灣身分證,最後可能不會實質營業,甚至將投資金額匯出。

對外界認為投審會針對出生地在中國而嚴審,官員強調,主要審查標準是「是否有確實投資意願」,否則以台灣有限的資源,卻要容納更多來台退休、使用健保看病的族群,在台灣不會輕易取消身分證的情況下,將增加台灣社福負擔。

外傳香港警察大批來台,官員則指出,警察等公職相關案件不多、也不太可能通過;近期的確滿多香港媒體從業人員(包括高層編輯、記者等)申請,最後准駁仍以是否具確實可行的投資規劃為準。

實質投資年輕人 優先放行

投審會官員表示,因審查人力有限,原則是「寬中帶緊」,不會把水龍頭開得太大,有實際投資行為的年輕人可能優先放行,以因應台灣少子化趨勢;目前台灣的社福負擔已相對較重,若無法帶來就業機會者,可能傾向不予通過。

港人投資移民門檻低 易遭濫用

反送中後香港來台投資暴增,但除不少是中國出生退休族外,投資內容也不明確,恐淪為紙上公司。官員指出,目前港人門檻偏低,僅六百萬元,易遭移民代辦公司濫用,並非真正投資;我國其實相當鼓勵投資移民,
但「新經濟移民法」也規範需投資一千五百萬元、創造五個台灣人工作機會的條件滿三年以上,才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投審會官員透露,港人申請投資移民者有不少是在中國出生、已退休的中老年人,且投資內容均是「六百萬起跳價」,恐淪為取得身分證的紙上公司。

取得永久居留權 實際投資須達標

官員指出,台灣相當鼓勵投資移民,去年頒布的「新經濟移民法」已鬆綁投資移民獲得永久居留的條件,須符合投資營利事業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並創造五個台灣人工作機會、滿三年以上,即可取得永久居留權。

儘管新經濟移民法已鬆綁,但港人門檻相比仍是低相當多;僅需投資六百萬元以上、不用創造台人就業機會、滿一年即可經移民署審查取得身分證。因此不少移民代辦公司網頁,都向港人宣傳移民台灣是「門檻最低、有健保能看病」的首選。

對港人門檻偏低恐遭濫用,是否調高門檻與外資同等條件?陸委會官員表示,目前有在思考相關規範,但尚未考慮到提升門檻,仍是希望以實質投資審查來把關;另在投資滿一年後也並非無條件即可取得身分證,仍是須經移民署審查確有實際投資營業行為後,才可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