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为什么胜过其他各国


資料發佈日期: 2020/10/15

 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为什么胜过其他各国

2020-10-14    來源:星島都市網

加拿大移民部預計在11月公佈下一年度的接收移民計畫。2019年移民效果報告顯示了本國移民政策在多方面的成功。首先,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各成員國中,加拿大每年接收技術勞工移民的人數最多。本國有一套最精心設計、歷史最久的技術移民制度,被經合組織成員國廣泛奉為標杆。

其次,從效果上看,經濟類移民主申請人對本國勞動力市場的融入程度和就業率,超過了本土出生的人,失業率則與本地人相若。

新移民首份工作收入最高紀錄

報告指出,在2014年及2015年抵埠的移民(不含難民),更創造出自1990年以來,新移民進入職場首份工作收入的最高紀錄。經濟類移民主申請人在抵埠後不久的平均收入,即超過本地人。

第三,加國移民制度成功吸引全世界各地高科技精英人才。報告指,加拿大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簡稱STEM)四大領域中,持有學位的高專人才中,移民所占的比例高達50%,遠高於移民在全國總人口中所占的比例20%。

第四,對國家的就業和經濟貢獻大。移民比本土人士更傾向於創業,成為企業家,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移民對於國家財政的淨貢獻更多,特別是經濟移民主申請人的貢獻最大。移民的子女,即1.5代或第2代移民與本土家庭的小孩相比,接受大學教育和平均收入都更高。

第2代移民教育收入均勝本地人

報告指出,加拿大移民制度的成功秘訣,在於注重收集資料,並且在資料的分析、研究方面有超強能力。聯邦移民部(IRCC)的研究和評估部門(Research and Evaluation Branch)將各部門在檔中提交的事務性的行政資料,轉換成基於個人的資料,用以分析和研究。移民部將這些資料傳送給加拿大統計局。後者再將這些個人資料,與聯邦稅務局的報稅資料結合在一起作為最基礎資訊,形成一個叫做“縱向移民資料庫”(Longitudinal Immigration Database,簡稱IMDB)的系統。

IMDB系統由加拿大統計局負責製作, 結合了聯邦和各省資料、聯邦稅務局的T1、T4等報稅資訊,以及其他各方面資料,包括2016年人口普查中的新移民入境類別資訊,加拿大社區健康調查,2013年社會身份一般性調查等。反映了自1980年以來,抵加移民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

近期,移民入籍紀錄、安居服務資料及經濟類移民快速入境(Express Entry)的資料資訊也包括在IMDB系統中。 同時還允許IMDB與統計局的其他資料來源相聯,包括人口普查,勞動力市場調查等。IMDB系統又被納入加拿大雇主-雇員動態資料庫(Canadian Employer-Employee Dynamics Database),對企業、公司、就業水準等動態資訊進行分析。

這些資料對制定和調整移民政策非常重要。移民研究與評估部門副主管在2019年10月的一份報告中,詳細闡述了移民部如何運用這些資料,分析藥劑師、廚師、跨國公司內部調動人員(intra-company transferees)和食品服務這4個快速入境移民職務類別的市場供求情況,瞭解以上述職位申請的技術移民,抵埠後是否真的從事相應行業、是否對緩解加國勞力市場緊缺有幫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