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幫助各國政府設計投資居留和投資入籍計劃經常遇到的6個問題


資料發佈日期: 2020/10/23

 幫助各國政府設計投資居留和投資入籍計劃經常遇到的6個問題

2020-10-23    來源:投資移民知情者

每次世界經濟遭遇某種危機的時候,各國政府都爭先恐後地推出刺激性的政策。自疫情爆發以來,至少6個國家來找我就投資移民政策進行諮詢。這種密集程度不足為奇,讓我想到了不到10年前歐元區的主權債務危機。

不管是評估項目表現,或者提升項目競爭力,還是推出新計劃,都經常遇到6個常見問題。

0 1  立法受限

改變法規很容易,改變法律也不難。修憲則是一個非常艱難的任務。要改變一個國家的國籍法,尤其是當國籍法包含在憲法之中的時候,是需要巨大的政治影響力的。一些項目一推出就失敗了,因為在現行框架下要創造出一個可行的項目是不可能的。當國家憲法不接受雙重國籍的時候,這個問題就更嚴峻了。

0 2  價值評估超出了現實

“我們的鄰國推出了15萬美元的投資入籍計劃,那我們的就要值20萬美元。”價格不是這麼定的。價格取決於供需關係。你可以定價10美元,然後賣掉1,000個,或者定價50美元,然後賣掉10個。最優化的價格則是賣家可以賺取最大利潤的價格。

對於投資入籍計劃,我經常問政府:你想籌集多少資金,你願意接納多少位新公民?疫情期間,這兩個問題是相對於時間提出的(比如未來3年),這兩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幫助一個國家設計疫情后的經濟全盤救助計劃。我們需要進行分析,確定這個目的達不達得到,要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達到。這還只是開始。在最終價格確定下來以前,還有很多變量需要考慮,比如如何給家屬定價,國家成本是多少,市場新項目對市場價格的影響幾何,目前的經濟氣候怎麼樣,等等。

0 3  缺乏對全球投資者的理解

接著上一點繼續說,很多國家都盯著它們想要的東西,然後設計項目以適應需求:“我們認為我們需要這些領域的投資。”某些項目提供了數不勝數的投資選項,但是到頭來只有其中一兩個受到熱捧,其它選項幾乎無人問津。

全球投資者往往青睞地產投資,不僅是因為更安全、更簡單,也是因為他們可以實際利用房產。我們繼續往下講,我看到那些投資往往流向了某個國家最強勁的地產市場(比如旅遊區或者首都的富人區),其實那裡幾乎不需要投資。這些問題不是全球投資者造成的,這是正常行為。這是因為投資移民項目的法律缺陷,來源於缺乏對博弈因素的理解。

另外一個我經常強調的方面則是要對投資者提出靈活的實際居住要求。要求一個投資者在你的國家住上大半年時間確實讓人犯難,這只會吸引到一開始就願意遷居到你的國家的投資者。此舉會排除掉你大部分的全球投資者,然後給價格帶來下行壓力。

0 4  你的銀行不想要你的投資者的錢

對於一些項目來說,主要的問題就是當地銀行不想接收它們不認識的外國人的錢。懂你的客戶/反洗錢(KYC/AML )法規使得項目很難在一些地方運作。沒有居留許可的人在開具銀行賬戶,進行大筆轉賬的時候往往受到限制。這讓我想起了前一點,項目的一些選項因為懂你的客戶/反洗錢(KYC/AML )法規的障礙缺乏吸引力。在設計項目的時候要考慮到轉賬流程,某些情況下還需要有金融中介機構的參與才能推動這個過程。

0 5  沒有對投資效果進行徹底的跟踪

一個國家的經濟環境會隨著時間變化,所以投資移民需要和經濟脈搏緊密相連才能迅速適應。

2008-2009金融危機之後的利率下跌嚴重影響了基於政府債券的投資移民選項。如果政府需要2到3年的時間才能對項目進行干預和調整,那麼機會成本就太高了。歐洲的房地產投資項目也是一樣的。很多國家都在經歷10年前那般的樓市縮水,吸引投資就是符合國家利益。當這些市場變得健康以後,這些項目就再次調整瞄準該國其它地方的樓市或者其它行業。如果樓市過熱,但是你還沒有調整你的項目的話,那麼你的政策效果就在惡化。

跟隨經濟的脈搏很重要,這使得你可以進行多次的、較小的調整,避免在市場和私營行業中造成大波動的突然變化。私營行業尤其受到大變動的影響,舉個例子,投資要求突然提高,從100萬美元提高到200萬美元。

在跟踪投資效果以及對投資移民項目進行有效管理的時候,數據扮演了不可缺少的作用。這是項目的基礎。數據跟踪轉化為政策變化有多快還有待觀察。

0 6  缺乏和私營行業的溝通

我們來談談可能是最重要的部分:如何和私營行業進行溝通確保你的項目走向世界。某些政策制定者認為,在完成項目設計之後,投資者會蜂擁而至。不幸的是,不是他們所預料的那樣。他們預想的成功可能在真空環境中,根本不是在競爭環境中。

對外國1%的人口進行營銷是一件既複雜又昂貴的事情。項目要么直接負責,要么找私營行業幫忙。如果項目決定自己來做,它需要前期費用,花數年的時間來搭建網絡結構。此外,它的經理人還需要有專業知識,這就讓整件事情變得非常棘手。這就是為什麼讓私營行業來乾重活兒成為唯一現實選項的原因。一個好的項目賣得就像暢銷的烤餅,一個糟糕的項目則需要承諾可觀的佣金。

不管怎麼樣,私營行業可以幫助推廣你的產品,但是無利可圖就不可能了。一個項目要有高申請量,它不僅需要向私營行業提供經濟刺激,還需要提供一個多樣化的流程。經濟刺激的意思是私營行業從與銷售相關的產品那裡獲得利潤,不管是直接還是間接。一個多樣化的流程指的是一個可以不斷重複的簡單流程。舉個例子,政府從投資者那裡籌集到投資,然後分配到它想分配的地方,不是任由投資者自己去某個行業選擇某項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