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馬耳他居留簽證計劃正式變政:15萬歐起


資料發佈日期: 2021/01/21

馬耳他居留簽證計劃正式變政:15萬歐起

2021-01-21    來源:投資移民知情者

 馬耳他居留簽證管理局(Malta Residency Visa Agency)1月18日公佈了最終版本的馬耳他居留簽證計劃的要求——以後將稱之為馬耳他永久居留計劃(Malta Permanent Residence Programme )——這與我們上週報導的首次利益攸關者會議的內容一致。

就目前來看,馬耳他居留簽證計劃的經濟要求包括三大核心要素;

投資25萬歐購買政府債券或者在馬耳他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其它債券,持有至少5年;

購買32萬歐的房產(在馬耳他南部或者戈佐島是27萬歐),或者租賃年租金1.2萬歐的房產(在馬耳他南部或者戈佐島是1萬歐);

對政府進行不可退還的3萬歐捐贈(其中5,500歐是政府申請費的預付費)。

以後,25萬歐債券投資選項徹底取消。房產投資最低要求為馬耳他南部和戈佐島30萬歐,其它地方為35萬歐,不管在哪裡,房產投資都要維持至少5年。租金門檻沒有變化。

馬耳他政府將取消債券投資選項,然後提高不可回收的政府捐贈金額;對於租房的人來說,最低捐贈額為5.8萬歐,買房的人則是2.8萬歐。

無論是買房還是租房,所有申請人都需要支付4萬歐的申請費,其中1/4必須在獲得原則性批復之前支付。

所有申請人都需要向“志願組織專員(Commissioner for Voluntary Organisations)批准的在當地註冊的慈善、文化、體育、科學、動物福利、或者藝術方面的非政府組織或者馬耳他居留簽證管理局批准的其它機構強制捐贈2,000歐”。

申請人還必須持有價值不低於50萬歐的資產,其中至少15萬歐必須以證券形式持有。

“大力提升”

馬耳他居留簽證管理局在聲明中表示,新政策將會“建立在馬耳他居留簽證計劃已經建立的良好的平台之上,大力提升,保持對歐洲內外競爭性居留項目的優勢。”

《投資移民知情者》在上週的報導中寫道,新政策讓申請人覺得馬耳他居留簽證計劃很划算,馬耳他政府也覺得更有利可圖:

按照之前的規定,選擇最便宜選項(在戈佐島租房)的單個申請人需要支付33萬歐(其中只有25萬歐的債券投資可以贖回,即便是那樣還包括把25萬歐鎖進收益相對低的債券中5年招致的機會成本)。

按照提議中的規定,儘管沒有一項資金可以贖回,但是單個申請人為獲得馬耳他居留許可付出的資金更少。

對於馬耳他政府來說,這樣一個新辦法更具有經濟意義;在最近的歷史中,世界上所有主要的評級機構都將馬耳他政府債券評為投資級,甚至在10年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最嚴重的時候也是如此。換句話講,馬耳他在以合理利率融資方面從來沒有遇到過困難。因此,要求馬耳他個人投資者計劃或者馬耳他居留簽證計劃的投資者在這方面提供支持沒有一點必要。

新政策實質上意味著,單個申請人只需要支付不可退還的15萬歐就可以獲得馬耳他的居留許可,以前則是要支付33萬歐,大部分可贖回。

關於新項目的一些數據公佈

馬耳他居留簽證管理局熱情地提供了有關這個項目的一個媒體問答以及背景介紹,其中它披露了一些重要的經濟數據:

這個項目的一次性注入資金為2,998萬歐(2017至2019)。

2020年又有1,900萬歐。

僅2019年,經濟各領域受益人的消費支出就達大約1,757萬歐。

2019年,項目包括直接和間接效應在內的總經濟影響估計為1,800萬歐左右的增加值。

2019年,該項目在知識經濟和其他高技能行業產生的人力資本估計為590萬歐元。

直接創造了136個就業崗位(考慮到乘數效應則是290個)。2019年,這些崗位基本上是在金融領域和信息、通信和技術領域。

至於房地產,雖然這個領域的投資是重要的,但與整個市場相比,所進行的投資相對較小,影響估計是微不足道的,特別是在這個行業蓬勃發展的時候。然而,在經濟低迷時期,這些投資卻可以幫助提升本行業。

該項目在運作的前幾年對政府統一基金(Consolidated Fund)的直接貢獻為2,430萬歐。隨附文件進一步確認了自項目開始以來的綜合申請和批准統計數據:

截至目前,馬耳他居留簽證管理局已經接收了2,542宗申請案,70%獲批,10%拒簽,符合行業標準。2%的申請案撤銷。

其餘的申請仍在處理中,等待代理人按照馬耳他居留簽證管理局的要求提供進一步的信息。

大多數申請案傳統上來自中國。迄今為止,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投資居留項目市場。然而,南非、土耳其、俄羅斯、越南、印度和中東等其它國家對投資居留項目的興趣也在增加。

馬耳他居留簽證管理局的聲明顯示,88%的申請案選擇的都是租房而非買房。在買房的12%的申請案中,平均買房價格為510,144歐,平均年租金則是14,401歐,兩個數字都大大超過了最低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