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美國居民接受海外贈與 稅局盯得緊 一年獲贈逾10萬就要報稅


資料發佈日期: 2021/12/05

 美國居民接受海外贈與 稅局盯得緊 一年獲贈逾10萬就要報稅

2021-12-05     來源:YAHOO新聞

部分華人移民擁有美國及他國的雙重國籍甚至多重國籍,然而他們處理稅務也來得麻煩。A女士2017年及2018年都曾在美國住上一段時間,2019年拿到綠卡,期間曾接受海外親人的贈與,當時認為無需申報贈與稅,沒想到國稅局找上門,討罰贈與金額的25%,驚呆了A女士的會計師。

該案牽扯到A女士是否為美國稅務居民。很多人都知道只要待在美國滿183天就算是美國稅務居民,可是183天如何計算呢?經常處理雙重國籍稅務困擾的會計師楊搓儀,在4日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的「牛轉錢坤回顧與展望 -- 2021年末財稅法律生活線上大講座」上分享計算公式,提醒大眾留意在美居住時間,以免國稅局寄來的罰款單。

楊搓儀表示,民眾可依照以下公式:「在本年度中至少實質出現31天,並且今年x1天 + 去年x1/3天+前年x1/6天大於或等於183天」。只要加乘數字等於或大於183天就算是美國稅務居民,必須依照美國稅法規定報稅繳稅。非美國稅務居民僅在美投資或有業務活動所得收入,才需要向美國稅務申報。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創會會長林清吉會計師強調,根據美國稅法規定,美國稅務居民從外國人身上,只要一年接受的贈與或遺產超過10萬美元,就必須申報3520稅表通知國稅局,否則將有罰金。

楊搓儀說,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公民夫妻配偶之間可無限制互相贈與,免徵收贈與稅。但非居民外國人配偶,只有6萬美元的美國遺產稅免稅額度。非美國人的配偶年度被贈與免稅金額也會不定期調整。美國居民與非居民外國人配偶在2021年的年度免贈與稅額度為15萬9000美元,免贈與稅的額度每年都不太一樣。

雙重國籍者也需留意國外財產申報的肥咖條款 (FATCA) 及海外金融帳戶申報的肥爸條款(FBAR)。林清吉表示,國外帳戶金額只要超過1萬美元都需向國稅局申報,被國稅局抓到輕則罰錢,重則坐牢。他呼籲大家最好老實報稅。楊搓儀也補充提及,很多人就算知道有肥爸及肥咖條款,但多數認為「在美國報美國稅、在他國報他國稅」,但「這仍然不符合規定」。她強調,全球收入都必須一併報進美國的所得稅表才可以,不能分開報稅。這不單只是不符合規定,其實這樣做也會導致雙重國籍民眾虧損不少錢。

 

雙重國籍若想保留並傳承財產給下一代,楊搓儀經常看到這群人使用By Pass Trust信託工具:父母設立簡易信託或有限責任公司,達到三種稅賦的傳承效用。她建議雙重國籍持有者,可依照個人財富,在信託架構規劃上,多下點功夫,是否將信託切割成為兩大塊或者三大塊,應該與會計師或財產規劃師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