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歐洲各國的入籍門檻高低不同


資料發佈日期: 2022/12/03

 歐洲各國的入籍門檻高低不同

2022-12-03      來源:YAHOO

兩本護照、快速入籍和“黃金簽證”——雙重或多重公民身份已經是許多歐洲國家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德國也在正在跟隨這一趨勢,計劃對國籍法進行改革。

目前,部分歐洲國家不允許擁有雙重國籍:德國、荷蘭、奧地利、愛沙尼亞、保加利亞、西班牙、挪威、拉脫維亞和立陶宛等。這些國家對例外許可都有非常嚴格的規定。

另一些國家則認為獲得公民身份的預期是一種商業模式。在希臘、土耳其、葡萄牙、馬耳他和其他一些國家,外國人投資房地產、開辦企業或進行資本投資,可以獲得“黃金簽證”和居住權。

歐洲各國入籍規定差異很大

歐洲各國對入籍途徑的規定差異很大。由於全球移民和難民的增長,跨國婚姻的增加和技術工人的普遍短缺,許多歐洲國家自2000年以來已經修訂了國籍法。

父母身份和出生地決定了兒童的公民身份,但對成年移民的規定有所不同。

在法國、英國、葡萄牙、波蘭、瑞典、芬蘭和比利時,入籍的障礙相對較低,移民通常在合法和不間斷地居留5年後就可以申請入籍。如果移民與歐洲國家公民結婚,這一期限將縮短為3年。移民也可以在入籍後保留原來的國籍。

瑞士、奧地利、意大利、西班牙、保加利亞、捷克共和國和斯洛文尼亞等國要求移民合法和連續居住至少10年才有資格申請入籍。德國、愛爾蘭、匈牙利、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要求8年,丹麥要求9年。

德國新法將允許多重國籍

如果德國改革國籍法,也將加入倡導低門檻入籍的國家行列。據德國內政部稱,如果獲得通過,新的國籍法將“實現多重公民身份,並簡化德國入籍手續”。

根據新起草的法律,因個人或職業原因申請第二國籍的德國公民,例如居住在國外,將不再需要放棄德國國籍。已取得德國公民身份的土耳其公民將能夠重新申請土耳其護照。

 

律師和移民專家澤蘭(Ünal Zeran)認為,這項改革早該進行了。“對我來說,當務之急是引入多重國籍,以實現平等待遇原則。”他告訴德國之聲,“許多在德國生活和工作了40年的土耳其家庭感到受到歧視,因為很多人都有了這個選擇,而他們沒有。”

在德國,除了德國國籍之外,還有一些方式可以擁有另一個國籍。例如,歐盟公民被允許保留他們原來的國籍。在德國出生、父母是外國人的孩子,不需要在22歲之前選擇國籍。而且由於不能從原籍國家解除公民身份——包括很多難民,許多歸化的德國人可以保留他們原來的護照。

根據德國內政部的信息,內政部長費澤爾(Nancy Faeser)領導起草的國籍法改革草案還在內部審查階段,目前尚不知道最終草案何時提交給聯邦議院進行投票表決。

© 2022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