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不肖移民公司操辦 港人假投資真移民來台


資料發佈日期: 2022/12/04

 不肖移民公司操辦 港人假投資真移民來台

2022-12-04     來源:自由時報 

有關單位嚴審 居留、定居獲准人數大幅下滑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港版國安法」實施至今,香港人口持續外移,部分港人選擇來台。據透露,台灣有移民顧問公司在做不肖勾當,協助港人「代客投資」取得移民資格。為遏止「假投資、真移民」亂象,政府單位對港人來台定居審核趨嚴,今年獲許可人數已較去年下滑。

移民署統計資料顯示,二○二一年,香港居民來台居留許可人數一萬一一七三人、定居許可一六八五人,破歷年新高;不過,今年港人取得居留、定居比例開始反轉往下,一月至十月居留許可人數七二一一人、定居許可一一一七人,居留較去年同期減少四○四人,定居也大減二八九人。

官員透露,現在移民投資顧問公司有諸多亂象,收錢幫客戶「假投資」來騙取定居的,甚至還有「代客投資」,有些申請者面對官方審查,講不出實際投資經驗和理念,或無實際的投資績效,一查才知是假性投資行為,包括進出貨單據造假、公司沒營業額、沒有實際聘僱員工,移民署當然不會讓他通過。

更離譜的是,移民公司將上百家公司都設在同一地址,甚至「代客投資」成立數家公司,再輔導這些公司互相進貨、叫貨,創造交易紀錄提供審查,但實際僅是移民公司輔導個案之間的造假買賣,有的還將家庭小額消費單據報公司帳,連Costco買日常用品收據都拿去報。

 

官員︰居留一年後可申請定居

 

官員指出,外國人可透過投資移民來台,投資移民門檻是六百萬元,條件須連續投資三年及聘僱兩名員工以上,居留一年後就可提出定居申請,但不一定會通過,須有實際投資行為,現已發現許多申請案是移民公司在背後造假。

據悉,凡是沒有投資事實的假投資,移民署會將該定居申請案「保留觀察」一年,留觀一年後若仍然是假投資,定居許可就不會通過。

官員強調,當政府駁回假投資申請案,移民公司會向當事人扯政府審查標準不透明,讓人無所適從云云,把問題歸責政府,申請不通過,錢都照收,港人往往得不償失。

 

六百萬元門檻 全世界最寬鬆

 

對於有港人質疑審查太嚴?官員回應,這是沒有實質投資被打槍才覺得嚴,若是合法真心誠意要投資的,六百萬元就能投資移民已經是世界最寬鬆,政府撐香港政策也從未改變,所以一定要實質投資,不能把投資權交給移民公司,也不能「代客投資」,否則就算能申請定居,也不一定能取得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