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加勒比投資入籍計劃盡職調查:你可以信任銀行


資料發佈日期: 2022/12/05

 加勒比投資入籍計劃盡職調查:你可以信任銀行

2022-12-05      來源:投資移民知情者

當我與同行的專業人士以及客戶互動時,他們經常提出關於加勒比投資入籍計劃盡職調查制度性質的問題。下面,我想通過介紹盡職調查過程的背景以及各種調查和情報機構在這一過程中所發揮的作用來回答這個問題。
 
一些業內人士可能會宣稱,加勒比地區的銀行在大多數投資入籍計劃中發揮著很大的作用:“畢竟,政府擁有製定和管理法律的唯一責任和自由裁量權”。
 
在這種情況下,為什麼銀行的“不合格國家”名單會影響政府決定哪些國家的公民沒有資格(“不合格國家”名單主要由受制裁國家組成)通過其投資入籍計劃申請入籍?也許簡要說明下加勒比銀行的經營環境就可以提供一些思路。
 
銀行關閉被視為高風險的賬戶已成為一種全球趨勢,這些賬戶通常屬於非政府組織、外國使館、代理銀行和匯款企業。
 
這種被稱為“去風險”的做法,或許是金融服務業不可避免的反應,因為近年來“反洗錢/反恐怖主義融資”的盛行,再加上2008年的金融危機,本行業開始重新思考其定義和管理風險的方式。然而,消除風險行動的標準仍然不明確,各機構在執行方面也缺乏一致性。
 
然而,加勒比銀行,特別是東加勒比國家組織的銀行受到嚴重不利影響,八個成員中有五個在運作投資入籍計劃。在大多數情況下,只有一家美國銀行在每個國家提供代理銀行服務。由於擔心失去這種代理銀行關係,並面臨加劇的“反洗錢/反恐怖主義融資”做法,當地銀行在接納和維持客戶方面變得更加極端保守。
 
了解你的客戶(KYC):不是想像的那麼簡單
 
這種環境的一個後果是,對於在加勒比地區經營的大多數銀行來說,投資入籍計劃的資金是一種不可接受的風險水平,導致只有該國的本地銀行才接受這些資金。如此微妙的現實必然意味著,這些銀行將在了解你的客戶過程中極為謹慎,以確保遵守其代理銀行的規定。
 
鑑於穩健的了解你的客戶政策以及實踐要求這樣的環境,當地銀行堅持對每個投資入籍計劃申請人進行自己的了解你的客戶研究,然後才允許資金流入銀行。對於一些項目,例如安提瓜和巴布達以及格林納達的項目,這意味著在將文件提交給移民局之前,先將有關文件提交給世界銀行進行核查以及獲得世界銀行的批准。一旦銀行表明準備接受客戶或者申請人的資金,就可以將完整的申請文件提交給移民局進行處理。
 
對一些人來說,這代表了過程中的重複或延遲。然而,這一進程中的“額外”步驟對加勒比地區的投資入籍計劃的可持續性至關重要。隨後,一旦申請被移民局批准,就向銀行提供批准證明,然後可以向銀行支付投資款或者捐贈款。
 
同時請看:投資居留和投資入籍計劃的盡職調查有瑕疵:這是盡職調查的問題,不是投資居留和投資入籍計劃的問題
 
隨著時間的推移,加勒比投資入籍計劃盡職調查制度變得更加健全。它需要對投資入籍計劃申請人及其家人在過去十年中的任何一年都居住在超過6個月的國家進行研究和調查。這個過程可以被描述為四個層次:
 
由盡職調查/合規官員進行內部調查;
 
由經授權的政府機構(比如金融情報局)進行調查;
 
與加勒比共同體犯罪與安全執行機構(CARICOM IMPACS)的合作;
 
以及與一家私人盡職調查公司的合作。
 
除了進行自己的內部調查外,各單位還與外部機構合作,確保對所有合格申請人進行全面調查。在當地,金融情報局通常由前警察組成,與國際邊境和情報機構合作進行自己的調查加勒比共同體犯罪與安全執行機構是區域犯罪和安全框架的一部分,它通過其分機構聯合區域通訊中心也代表成員國對申請人進行調查。一個好的私人盡職調查夥伴將內部調查以及“實地”調查情報結合起來,以重現過去十年中申請人生活的全面圖景。
 
調查和研究的範圍包括詳細的文件驗證,如身份、護照、地址、就業/職業/企業所有權,以及資金和投資的來源。它們包括訴訟、破產、監管和執法檢查,以及媒體和互聯網搜索。由此產生的報告還包括申請人聲譽風險、國家(原籍國)風險和政治風險人士身份。
 
此外,私人盡職調查公司的報告向移民局提供上述領域的發現結果,更重要的是,對這些發現進行的分析和建議的相關風險水平是由一個徹底詳細的風險矩陣所確定的。這些報告以及聯合區域通訊中心和金融情報局提供的各個報告構成了移民局審批過程的基石。
 
銀行與移民局之間更深層次的合作只會讓投資入籍計劃更具可持續性和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