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年假出國18日最後申辦護照日


資料發佈日期: 2023/01/17

 大紀元

過年連續假期前,趕辦護照出國人潮變多。領務局副局長陳尚友17日提醒民眾,護照製發需要一些工作天,最後申辦日1月18日;至於已申請換發或補發尚未領取者,領務局開放到19日下午5時,20日至29日放假,民眾記得領取以免影響年假出國時程。

陳尚友17日在外交部行例行記者會表示,年節將至,從1月20日到1月29日放假,這段期間要出國民眾相當多,記得檢查護照效期達6個月以上,少於6個月要重換發護照。

陳尚友指出,護照需要製發工作天,最慢申請日期是18日。領務局桃園機場設有辦事處,但主要接應緊急聯絡事務,如果是親友不幸需要急難救助申辦就可緊急核發護照;假設是民眾忘記辦護照、護照過期,出國事由為經商、旅遊、探親等,會被婉拒。

陳尚友說,如果民眾在港澳地區發生急難救助事件,因為事權管轄是由陸委會負責,請向陸委會通報。

此外,呼籲民眾需申請「疫苗數位證明」也要提前辦護照,領到護照翌日,再申請疫苗數位證明,才會跟新護照的號碼一致,減少不必要困擾。

領務局日前宣布,從1月3日起,製作核發護照天數從原本4天延長至6天,有急需者仍可另外繳費申請速件辦理;最快可提前5個工作天領取,將加收新台幣900元速件處理費。

陳尚友也建議,民眾出國前辦理海外旅遊保險,包括意外就醫、疾病就醫、緊急救援服務等,保障旅外期間安全,節省額外財務負擔;也可加入領事事務局官方LINE帳號,獲取旅遊警示、急難救助方式等服務,並可搜尋駐外館處;另可進行「出國登錄」,例如俄烏戰爭時,就曾藉此管道聯繫旅外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