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職業移民eb-2本財年進度 預料愈來愈慢


資料發佈日期: 2023/01/18

 對於很多中國大陸民眾來說,綠卡申請是心頭刺。除了與公民結婚或特殊人才等較快可拿到綠卡,一般人的職業移民一等就是好幾年。而最常見的eb-2、eb-3職業移民排期,近一年更是只前進了約三個月,令不少民眾很焦慮。有移民律師指出,eb-2、eb-3類別在本財年很有可能不再有大幅前進,未來職業移民道路只會更慢。

來自大陸的陶先生表示,2021年1月時,移民局發布的當年2月eb-2排期到2019年3月,他的排期是2019年9月。眼看只有差半年就排到了,陶先生當時看到了希望。但一年過去了,陶先生的希望變成失望,因為直到目前最近的排期,也就是2023年2月,eb-2只前進了三個月,到2019年6月8日。

陶先生說,原本樂觀的認為一年前進六個月不是問題,結果只前進了三個月。其實,陶先生原來的樂觀不無道理。根據移民局每月公布排期的紀錄,在2021年7月至12月間,eb-2前進了一年的時間,令不少民眾欣喜,但2022年一整年却只前進了三個月。

對此,移民律師許俊良說,就目前的形式,2023財年(2022年10月至2023年10月)eb-2和eb-3不會有太大幅度的前進。近幾年國會有通過法案,授權移民局將其他沒用完的綠卡名額勻給職業移民,職業移民因此收益,得以大幅前進,不過今年國會並沒有通過這樣的法律,導致今年職業移民前進緩慢。

許俊良認為,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當選聯邦眾議院議長,他對移民政策的保守態度恐在未來幾年讓綠卡利好政策寸步難行,可以預見未來幾年排期只會越來越慢。

針對近期大科技公司裁員,是否會減輕當前綠卡申請進度壓力?許俊良表示,科技公司大部分的裁員崗位在HR等文職工作,這種崗位的員工一般都有綠卡或是公民,因此對目前的綠卡辦理進度影響不大,即使有影響,也是在一年之後。

 

在全球新冠疫情影響下,想要移民來美的民眾越來越多,但移民美國的途徑和選擇很有限。許俊良稱,最常見的職業移民eb-2、eb-3,按照目前的辦理速度,平均需等4.5至5年。如果只有學士學位,只能走eb-3的民眾,等待時長為5.5年至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