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新移民報稅須知:助首次報稅無憂


資料發佈日期: 2023/03/15

 大紀元

移民加拿大初來乍到、第一次報稅,需仔細閱讀以下提示,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加拿大報稅制度和程序。

加拿大稅局(CRA)3月初公布報稅指南規定,所有加拿大人都應報稅,無論是否有收入或無收入,報稅後,可能享受到退稅福利。
 
個人退稅福利包括:商品服務稅/合併稅(GST/HST)退稅;加拿大牛奶金(CCB);省或地區退稅以及環保行動獎勵金(碳稅補貼)等。
 
稅局建議,第一次報稅不知從何下手,可直接到社區免費報稅點尋求幫助,報稅點義工會提供現場或遠程報稅協助。免費報稅服務針對低收入家庭,且報稅情況簡單。
 
還有免費在線課程,教授新移民了解加拿大報稅制度、如何報個稅和申請退稅福利。有小生意、自僱或報稅有困難的人,可聯繫稅局聯絡員通過電話或視頻會議提供報稅指導。
 
今年報稅截止日期是4月30日,但當天正好是週日,因此順延一天至5月1日。有欠稅的人,必須在5月1日之前補交。自僱人士、或配偶與同居配偶為自僱人士的人,報稅截止日是6月15日。稅局敦促人們在截止日或提前完成報稅,如此就能領取退稅福利。
 
剛剛來到加拿大的新移民,可能有資格領牛奶金、GST/HST等聯邦退稅福利,或相關聯邦省或地區退稅福利,但需填寫提交報稅表才能領取。2022年還不是加拿大居民的人,在成為加拿大人當年填寫並提交RC151表格,仍有資格領取退稅福利。
 
稅局表示,報稅非常簡單,即使以前從未報過稅,也可在線報稅,可通過NETFILE認證報稅軟件或報稅會計師完成報稅。
 
開始報稅前,準備好有效工卡號(SIN)、臨時社保號或臨時納稅號,報稅當年登陸加拿大日期,確保報稅文件上的地址等聯繫信息準確無誤。完成報稅後,稅局進行審查後會發給你一份個稅申報回執(NOA),根據這份回執,稅局確定你是欠稅還是享受退稅。
 
為保護個人信息陷入稅務欺詐,稅局提醒納稅人仔細閱讀稅局聯繫方式和時間,並定期檢查稅局網站個人帳戶查看是否有可疑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