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訊息

News

移民部或推在線入籍宣誓 移民部長首次置評


資料發佈日期: 2023/03/22

 大紀元

因受疫情影響,加拿大聯邦政府計劃,允許人們選擇在線進行公民宣誓儀式,目前正在徵求反饋意見。移民部長預計,只有公民申請審批嚴重積壓時,一鍵式宣誓儀式選項才會生效。但保守黨的移民評論員擔心,在線進行公民宣誓,讓新移民的特殊時刻「掉價」。
 
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IRCC)部長肖恩·弗雷澤(Sean Fraser)在上週五(3月17日)首次對在線宣誓公開置評。他說:「那些選擇在線宣誓成為公民的人們,在完成入籍儀式後不久,仍有機會參加移民部組織的入籍儀式。」
 
卡爾加里國會議員湯姆·科米克(Tom Kmiec)說:「通過點擊獲得的公民身分並不是公民身分。」「他們真的純粹出於政治動機而降低公民身分,以減少審批積壓。」
 
新公民感受
 
當天,有新公民在渥太華舉行的入籍儀式上表示,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宣誓是重要的里程碑。來自剛果的約瑟夫·恩格埃(Joseph Ngoie)在宣誓後表示,參加儀式「非常重要」,而不是「只是上網和點擊」。
 
他說,當司禮官、公民身分法官拉尼婭·斯菲爾(Rania Sfeir)宣布他和其他95人成為加拿大人時,他能從她的聲音中感受到愛和激動。
 
移民部長首次置評
 
弗雷澤上週五在安省怡陶碧谷的亨伯學院(Humber College)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人們按要求做了,(在線宣誓)純粹是為了保護他們面臨負面後果。」
 
「我們預計,在我們恢復公民身分申請處理時間並且我們度過與COVID-19相關的非常具體的挑戰之前,在線宣誓才會生效。」他說。
 
弗雷澤於2022年1月首次提出在線宣誓成為公民的想法,以加快解決公民申請處理積壓問題。當時,他說,人們可以先「通過簽名證明進行了在線宣誓,並在晚些時候慶祝他們的公民身分」。然而,2月底在《加拿大公報》上發表的提案,允許人們完全不參加慶祝儀式。
 
弗雷澤沒有具體說明更改提案的原因,也沒有說明是誰提出的。但他說,COVID-19疫情造成了積壓,即使是在線儀式也無法迅速清理積壓。
 
不參加宣誓儀式就會降低成為加拿大公民的價值,弗雷澤否認這一說法。他說,因沒有足夠的儀式場地,在線流程可以幫助那些面臨永久居留身分可能到期的人。
 
不舉行入籍儀式有違《公民法》
 
然而,加拿大移民部前公民和多元文化處處長安德魯·格里菲斯(Andrew Griffith)表示,1946年的《公民法》(Citizenship Act)明確要求舉行入籍儀式,並宣布公民的責任和權利,因為加拿大在二戰後確立了與英國不同的身分,「(一鍵入籍)確實是對程序的濫用,因為它違背了《公民法》的初衷。」他反駁道,「這確實違背了公民身分的基本目標之一。」
 
對擬議的在線公民宣誓變更的評論日期於3月27日結束。
 
如果該變更獲得批准,對公民身分法規的修改最早將於6月生效,耗資約500萬元。